1. 關於彼拉提斯

彼拉提斯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Pilates

彼拉提斯(Pilates)運動是以Joseph Hubertus Pilates先生的姓氏做命名,他出生於西元1880年,小時候有氣喘、佝僂病 (營養不足造成的肌肉骨骼變形)、風溼熱的問題。為了改善身體的健康,他深入鑽研體操、拳擊、瑜珈、空手道等健身運動,年紀稍長後又擔任馬戲團表演者及自衛術的教練。在多元學習下,逐漸地,他結合東西方的運動理念,提出控制哲學(Contrology),也就是現在的彼拉提斯運動 (以下簡稱為彼拉提斯)。後來,他搬到英國 (1912年),接著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,他被關到一個集中營,在那Joseph仍持續地做運動和教學,之後漸漸發展出使用彈簧的阻力及床的組合來做彼拉提斯,也就是我們現在所使用的器械床 (Reformer),彈簧可以當作阻力或助力,無論動作能力程度如何,都可以進行這項運動。戰爭後,流行感冒猖獗,但接受彼拉提斯訓練的人全都倖免,引起英國官方的重視,也聘任Joseph教導彼拉提斯。1926年他搬到紐約,在他人慧眼及資助下,他開了一間彼拉提斯教室,因為鄰近紐約芭蕾教室,這群舞者也開始學習彼拉提斯,果然,這套運動驗證了他的控制哲學(Contrology),舞者因為彼拉提斯的訓練,在體適能上增進了,舞蹈動作的控制及表現變得更好,受傷減少,傷後的復原也更快,從此,也許大家不知道控制哲學,但一定知道彼拉提斯。持續發展下,除了墊上運動、器械床,還有許多不同的輔助器材,例如Trapeze table,也就是凱迪拉克床 (Cadillac)、汪達特製椅 (Wunda Chair) 、脊椎矯正器 (Spine Corrector)、半圓桶及梯桶(barrel and ladder barrel)等等,彼拉提斯也漸漸和臨床(復健醫學或物理治療)做結合。

 

彼拉提斯的精髓 The Essence of Pilates

現代人長時間的生活及工作壓力,無形中影響了身體的健康及體態,所以,運動除了減肥或瘦身外,身心的舒展、體態調整及酸痛減輕才是最終的目的。彼拉提斯運動強調專注的控制肢體動作,以改善體態的不平衡、預防運動傷害。
彼拉提斯的精髓即是建立彼拉提斯的六大原則。六大原則彼此息息相關,在運動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。

原則一:呼吸 (Breathing)
呼吸是身體運行的基本元素,正確的呼吸方式可以幫助集中精神、專注在動作的細節上並且放鬆肌肉,釋放身體不必要的壓力。每一套彼拉提斯運動都有特定的呼吸節奏,例如:脊椎伸展的動作通常搭配吸氣來進行,而脊椎彎曲的動作通常搭配吐氣來進行,如此可以有效的收縮腹部肌群,完成正確且有效的動作。

原則二:核心 (Centering)
核心指的是彼拉提斯的能量區,也就是指腹部、背部、臀部及髖部肌群,現在的觀念尤其強調深層腹橫肌及多裂肌的控制。
核心肌群強化可以穩定骨盆,骨盆平整才能支撐脊椎(尤其是腰椎,而腰薦椎是人體的質量中心位置),讓身體維持在中心線,所以,核心肌群的強化就是控制動作正確及穩定性的基本來源。當核心穩定,運動才會更有效率。彼拉提斯的運動可以有效誘發核心肌群的收縮,關於深層肌肉的收縮也有科學的證據。

原則三:控制 (Control)
彼拉提斯必須有效控制延展及力量。運動時若是無意識的動作,容易造成運動傷害,所以,運用控制力搭配核心肌群的穩定收縮,才可以有效達到各項動作目的的訓練。

原則四:專注 (Concentration)
彼拉提斯運動過程中,必須集中精神、思緒清晰,專注在每一個動作的細節上,才可確保動作的正確性,建立身體的本體感覺 – 自我修正姿勢動作的能力。尤其在動作轉換之間,專注力可以使動作順暢,提昇彼拉提斯的運動效能。

原則五:流暢 (Flowing movement)
彼拉提斯運動就像一首輕快優雅的舞蹈,每一個動作順暢的連接到下一個動作,時而舒緩,時而輕快。平穩、敏捷,在不急不徐的運動進行中,完成平衡且流暢的動作。相反的,過度緊繃的肌肉,不僅會限制關節的活動度,更容易造成運動傷害。因此,流暢的彼拉提斯練習,有助於保持體力,達到運動的目的。

原則六:精確 (Precision)
準確的動作是完成流暢練習的一大要素。彼拉提斯運動的每一個動作,都有明確的訓練目標,而動作的精確度重於動作的訓練次數,目的在得最大的運動效果。

彼拉提斯的六大原則,不僅必須確實的運用在運動中,更有助於日常的生活。
台灣彼拉提斯協會希望將彼拉提斯的能量,融入生活當中。無論是彎身、提重物,長時間的工作、走路,都能運用六大原則,慢慢地你會發現,你站在更直、更挺,腰酸背痛、肩頸酸痛改善了。這是你健康上的重大改變,希望你來發掘。